中南大学图书馆-中南大学机构知识库

中南大学机构知识库 收藏

【校内访问】请点击

【校外访问1】请登录


      为了有效地保存、管理中南大学知识资产;最大限度彰显、提升中南大学及学者在全球的学术影响力,图书馆构建了中南大学机构知识库——一种基于全球开放理念的新型知识组织与传播的门户,允许搜索引擎发现、揭示,便于全球学者、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分享。 中南大学机构知识库提供“机构”、“学者”和“统计”三大基本功能平台,供学者个人、学院管理者和学校决策部门和管理部门使用。
      一、机构知识库建设作用
      1、增加成果可见度,提高机构影响力 
      机构知识库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将本机构的成果保存和展示,中南大学机构知识库将本校成果以3个维度进行展示,分别是成果类型,二级院系以及专家学者;同时将所有成果按着成果类型,年份,收录情况,机构署名,ESI学科类别,语种,期刊等方式进行聚类;以及对本校最新成果,重要成果比如ESI高被引成果和ESI热点成果进行彰显。而对于每一条成果,系统中都做了详细的标引,如作者,机构,wos被引频次,所属期刊水平等等,可以清晰的了解我校的成果及其详细信息。 机构知识库一方面是对本校的成果进行保存,更重要的也是本机构成果对外展示的平台和窗口,加上机构知识库是对外开放且可以免费获取学术资源的平台,因此,机构知识库的建立会大大提升本机构成果的可见度,为学校高影响力学科建设添砖加瓦。有研究证明,开放存取可增加论文的被引频次,效果可达到328%,可为ESI高影响力学科评价加分(1个引用就是1分)。
      2、绩效多样分析,辅助科研管理层
      2.1 统计分析科研产出情况
      系统支持机构成果的多维度细分统计,按照部门、作者、年度变化、发文期刊、收录情况、机构署名等维度,支持成果字段筛选导出;帮助科研管理人员生成机构成果统计分析报表。 同时支持按照期刊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成果、项目成果、著作等成果类型进行筛选和导出以及按照收录情况ESI热点、ESI高被引、SCI(E)、SSCI 、A&HCI、CPCI-S、EI、CSCD、CSSCI等进行成果筛选和导出。
      2.2 发现高水平科研成果和专家人才
      机构知识库通过对机构成员所产生的学术成果进行保存,再对本机构的科研实力利用不同标准进行合理梳理,并进行量化处理,为机构发现高水平科研成果和科技文献提供可视化的指标参数。
      机构知识库由于全面保存了机构中科研人员的科研工作和科研成果,因此可为定量的评价科研人员的绩效提供客观的原始数据,可作为评价科研人员和科研团队的有效工具。
      3、助力学科建设,共创双一流
      3.1 制定学科发展规划 
      机构知识库是机构成果和能力的展示窗口,它能够保存机构的研究历史,展现机构的发展脉络,通过对这些资源的时间序列分析可说明机构科学研究的发展走向;可以作为分析机构发展历史、预测发展趋势的工具,也可以作为评价机构学术能力的工具,用以指导科研机构的学科方向和重点领域布局。比如系统对本校22个学科具体发展情况,包括优势学科展示,潜力学科及危险学科预测等。为进一步学科建设提供定量的参考指标。
      3.2 获取前沿动态,分析学科研究方向和趋势 
      为了确保所从事的研究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科研工作者往往十分关注相关领域研究热点是什么? 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是什么? 面临的重大问题是什么? 相关关键技术是什么? 未来发展趋势如何等。因此,科研人员需要获取大量的学科前沿咨询,从而加强对研究方向的了解和对研究趋势的分析。系统中对本校各个学科的具体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展示,可以更加准确的把握研究方向和趋势。
      3.3 为经费分拨,人才培养提供参考 
      学校在进行科研经费的分拨,高水平人才引进、培养等学校发展决策时,需要有力且客观的数据作为参考,系统根据本校成果,分析全校以及各个学科的主要贡献院系和个人,提供各院系及个人对本校以及各学院的贡献论文数量,被引频次等客观数据,从大数据的角度为决策层提供理论依据。
      4、个人科研助手,提高科研效率
      4.1 存取文献
      科研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科研数据和文档经常需要中转,以方便在实验室、办公室和家里甚至是在出差旅途中随时开展工作。在一个教学周期内,往往有大量的资料都需要妥善存档,以便随时查阅和共享。而已完成的科研成果及其没有发表的副产品如科研数据等,则需要进行归档和长期存储。系统个人中心相当于个人文献管理软件,用户可以存储文章,记录心得体会,所有数据云端存储,可以随时随地查看。
      4.2 了解和分析机构内学者科研工作
      在科研过程中,科研人员需要及时发现和跟踪同行科研进展,通过了解和借鉴他人的研究成果、技术与方法,指导和修正自己的研究侧重点和突破方向,加速推进自己的科研进程,提高科研效率,因此他们需要以最便捷的方式随时关注本领域最新研究动态。
      云推送结合用户定制,主动订阅获取持续的相关订阅主题更新服务,实现数据的精准追踪,减少用户科研追踪的繁杂性;并逐步依托于用户系统使用行为,准确定位目标客户的科研行为与科研特征,主动追踪最新热点,降低用户寻求优质高效资源的时间成本。
      4.3 智能期刊推荐 
      基于用户科研成果、个人信息等科研行为,结合发文期刊的预期被引量、期刊影响因子等指标,推荐更多适用用户科研发文的期刊指南信息,并与纬度期刊指南无缝对接,全面详细了解期刊不同收录评价体系。期刊信息一键收藏,更好管理体系内期刊数据,帮助用户发现更多友好期刊,提高投稿命中率。
       [校内访问入口]http://122.207.86.64

【特别提示】 注:个人中心登录 1)通过机构中心的“个人中心”登录; 2)访问个人中心登录主页

【数据库属性】 资源类型:数据/事实
学科类型:综合或其它
开放类型:商业数据库
内容类型:事实、数据
适用类型:科研类
语种类型:中文
购买类型:正式

若数据库无法正常访问,请填写《数据库使用故障申请文档》发送至邮箱:

wlb@csu.edu.cn,或在中南百事通留言,我们将尽快解决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