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图书馆-ICDD国际衍射数据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Diffraction Data)

ICDD国际衍射数据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Diffraction Data) 收藏

【校内访问】请点击

【校外访问1】请登录

【资源简介】

      一、账号申请:
      ①校内读者通过账号申请或扫描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三个工作日内进行信息审核,通过后管理员将账号密码发送至所填邮箱。
                                                      
      ②如有账号申请相关问题联系舒老师(0731-88836483)。
      ③如有产品服务问题联系ICDD联络人:李纯(010-57933287;li_chun@cepiec.com.cn)
      ④使用方法详见:中南大学-正式版登录指南

      二、资源详情:
      ICDD国际衍射数据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Diffraction Data) 是由成立于1941年的粉末衍射化学分析联合委员会演变而来,为全球非盈利性科学组织,致力于收集、编辑、出版和分发标准粉末衍射数据(PDF卡片或PDF数据库),其主要用于结晶材料的物相鉴定,ICDD是全球X射线衍射领域最为权威的机构。ICDD Web包含PDF数据库和JADE Pro分析工具。本校购买的版本涵盖以下产品:PDF-4+;PDF-4/Organics;JADE Pro.
      PDF数据库是全球唯一经过ISO认证的晶体学数据库,覆盖面广,精度高,兼容性强,功能强大,涵盖30多个领域,是材料学、物理学、化学、地质学、药物学、生物学、检验检疫、司法鉴定等领域。PDF数据库收录无机物、有机物衍射数据超过100万条。所有数据来源如下:
      ①国际衍射数据中心 (ICDD,粉末衍射,无机物)
      ②国际晶体结构数据库 (ICSD,FIZ Karlsruhe,德国,前身 findit)
      ③剑桥结构数据库 (CSD,CCDC Cambridge,英国,有机物)
      ④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 (NIST,Gaithersburg,美国,无机物)
      ⑤莱纳斯·鲍林文件 (LPF,MPDS-Vitznau,瑞士,无机物)
      ⑥国际衍射数据中心(ICDD,单晶)
      1、PDF-4+:PDF-4+ 所收录物相的标准衍射卡片涵盖约50多种科学研究 领域,如电池材料、热电材料、超导材料、金属材料、陶瓷材料、矿物材料、金属合金、药物、聚合物等。 物相鉴定+定量分析(数据版本:2023版):
      1)世界上最大最全的无机物数据库,同时含有粉末衍射数据和单晶结构数据
      2)快速、准确物相鉴定,自动进行定量分析;
      3)480,300+套特色衍射数据条目, 其中 369,500+ 的卡片内含有原子坐标位置;
      4)内含数据检索软件,所有数据均含有数字化的衍射谱,便于全谱分析;
      5)376,300 套数据具有参比强度 I/Ic 值,快速进行 RIR 定量分析;
      6)世界上最大、最多样化的无机材料结构数据库,年更新
      2、PDF-4/Organics:针对性强,专注于涉及商业和监管领域的材料,同时含有标准化的单晶和粉末衍射数据,在有机物物相鉴定领域具有绝对优势!为收集畅销药品的数据而专门设立基金,大大增强了活性药物成分和 赋形剂子相库的收录,包括晶体、纳米晶体和无定型材料的鉴定。同时该数据库已实现和剑桥结构数据库(CSD)中相似物相的交叉引用功能。物相鉴定+定量分析(数据版本:2023版):
      1)608,700 套特色有机物&有机金属化合物衍射数据
      2)204,200+套内含原子坐标位置
      3)最大大全的药物类、赋形剂、聚合物的衍射数据库
      4)针对行强,专注于商业和监管机构试用的材料
      5)超过 9000 套生物活性/药物材料数据含有专业的商业名称
      6)内置数据挖掘软件
       3、JADE Pro :JADE作为PDF卡片数据库的外部数据处理分析工具,其界面友好,功能强大且使用方便,是分析XRD数据的最佳选择。JADE兼容不同品牌衍射仪收集的数据,兼容所有格式XRD数据,使处理和分析XRD数据的过程简单便捷,是分析XRD数据中立软件。率先采用全谱拟合和 Rietveld 方法来分析XRD数据,并且最早使用结构数据计算模拟衍射。JADE Pro-特有功能:
      1)一键鉴定物相和 Rietveld 分析
      2)晶粒尺寸和微观应力分析(Warren-Averbach)
      3)指标化(适用于所有晶系)
      4)基于衍射线的晶胞精修
      5)批量生成基于晶体结构的模拟粉末衍射图
      6)全谱拟合和 Rietveld 分析的批量处理
      7)傅立叶电荷图生成工具
      8)晶体结构推算工具
      9)粉末衍射图的聚类分析
      10)多语言界面(中文、英文)

      三、专业交流:
      为了及时解答大家在使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我们开通了专业问题交流沟通群服务群,欢迎大家提问,我们随时解答。微信二维码如下,选择其中一个扫码加入即可:
                        

【特别提示】ICDD仅限校内使用,如有校外使用需求,请向信网中心申请VPN后使用。

【数据库属性】 资源类型:工具
学科类型:冶金与矿业
开放类型:商业数据库
内容类型:事实、数据
适用类型:科研类
语种类型:外文
购买类型:正式

若数据库无法正常访问,请填写《数据库使用故障申请文档》发送至邮箱:

wlb@csu.edu.cn,或在中南百事通留言,我们将尽快解决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