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图书馆-CIDP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

CIDP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 收藏

【校内访问】请点击

【校外访问1】请登录

【校外访问2】CARSI入口 ;操作指南: CARSI用户资源访问指南-CIDP 

【资源简介】
      CIDP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采用先进的数字版权保护技术、信息检索与知识关联技术,以我国机械工程、航空航天、电气工程、汽车与机床等制造业在长期设计制造过程中形成的海量信息资源为对象,基于制造业中的中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参照国际标准和制造业发达国家的国家标准,利用数据检索与关联技术对资源进行整合,以适合的形式来表现相关的内容,为制造类企业和用户提供不同粒度、多种层次的、优质丰富的数字资源。
      该平台汇聚近千名签约专业作者,院士领衔,几十家高等院校(如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如中国一重设计院、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航天科工二院等)以及大型国有企业(如中国二重、东方电机等)共同参与创作;该数据库平台可以广泛应用于专业知识查询、论文写作、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以及工程指导相关领域的学习研究。目前包含以下六大专业模块。
      (1)知识单元
      涵盖工程技术常用数据资料,工程材料,机械原理与机构学,机械设计及零件设计,机械制造及加工工艺,数控,机床,刀具与夹具,液压,气动,焊接,钎焊与热处理,模具设计与制造,电气工程与设计,CAD/CAM,噪声与振动控制等。
      (2)三维模型
      目前已上线75万多个机械零部件的2D/3D标准件模型,有SolidWorks、UG NX、Pro/Engineer、CATIA四个版本可供用户选择,涵盖连接与紧固、冲模模具标准件、冲模标准模架、常用滚动轴承、专用滚动轴承、机床夹具、组合夹具、密封件、国标法兰、化工标准法兰、机械标准法兰、石化管材管件、石油化工相关法兰共13大类。所有3D零件均可用于修改、编辑与装配!
      (3)工程教学资源
       将与工程制造专业相关的各门课程划分为若干个知识点,每个知识点又可分为单一内容知识点和多个知识点内容综合(应用)。每个知识点可能包含如下内容:①教学文本;②教案讲稿;③视频讲解;④习题及参考答案;⑤拓展资源;⑥进阶知识;⑦其他。
       工程教学资源根据使用对象的不同,区分了本科专业和高职高专专业。本科专业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车辆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能源动力、交通运输、工业工程和交通工程共7个专业;高职高专包括机电一体化、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汽车运用与维护、模具、数控、焊接技术及自动化和汽车制造与装备共7个专业,每个专业下又分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实践环节。
      (4)多媒体资源
       主要针对目前常用的20多种CAD/CAM/CAE工程应用软件(如Inventor、Solidworks、CATIA、UG、ANSYS、AutoCAD、Altium Designer、CAXA等)的学习与使用,进行在线教学,手把手地教用户如何操作与使用这些软件。
      (5)设计计算程序
       包括公差与配合查询、形状与位置公差查询、螺栓连接设计校核、键连接设计校核、弹簧设计、渐开线圆柱齿轮传动设计、滚动轴承设计与查询、平面连杆机构设计与分析、平面凸轮机构设计、普通圆柱蜗杆传动设计、摩擦轮传动设计、带传动设计、链传动设计、螺旋传动设计、轴的设计等。 您只需输入相关参数、轻点鼠标,程序即可自动为您实现所有的设计计算与校核等工作。
      (6)电子图书
      提供近2000本机械相关专业电子图书,涵盖CAD/CAM、数控技术、液压与气动、机械设计、机械加工、机械制图、焊接、热处理、铸造、模具、钣金、五金、机械设备与维修、工程机械、化工机械、电气等多个学科,并将不断增加新的品种。

【特别提示】为保护版权,下载需要个人账号登录。

【数据库属性】 资源类型:多媒体、数据/事实、图书
学科类型:机械与电工、计算机与自动化、土木与交通、航空与航天、综合或其它
开放类型:商业数据库
内容类型:全文
适用类型:教学类、科研类
语种类型:中文
购买类型:正式

若数据库无法正常访问,请填写《数据库使用故障申请文档》发送至邮箱:

wlb@csu.edu.cn,或在中南百事通留言,我们将尽快解决您的问题。